督導觀點

呂宗哲 國防部國軍心輔專業督導~一個軍事社會工作督導的社會使命

一個軍事社會工作督導的社會使命—呂宗哲社工師的經驗分享

一個軍人背後也是一個家庭,軍人不在了,家庭就缺一角了
照顧好每一個軍人,讓他們能適應軍中生活,是軍事社工師義無反顧的使命…
在台灣,軍事社會工作是一門以關懷為基礎的專業,在國防體系中提供職業軍人全人全生涯的助人工作。透過需求評估,協助個案及其家屬,處理因服役而產生的適應性與發展性問題,提供包含部隊適應、心理衛生、危機災難、軍民關係、福利與家庭等服務,達到支持性、補充性與倡議性的功能,以利個案在服役的過程中,提升其自信與能力,退伍後能有更佳的適應力,以確保國軍戰力與社會穩定。

相對於美國Military Social Worker的職稱,軍事社會工作師在台灣是一個有實無名的職位。美國軍隊社會工作師輔導軍職人員在服役及退役時的適應問題、救難創傷以及其他因軍隊生活而產生的困難因應,除此之外,還協助軍職人員的家庭成員之生活照顧。而台灣部隊並無軍事社工官的編制,多以心理輔導官或政戰官的職稱存在,又工作者多為政戰學校社工相關科系之軍官,非軍職人員參與的並不多;再加上部隊環境的特殊性以及諸多限制,使得一般人不容易理解部隊工作生態。諸多因素,在軍事機關從事社會工作成了一件極具挑戰的任務。

國防部為強化部隊心理衛生工作,自102年起由國防部遴選國軍內部資深之心輔人員,每月針對國軍內部之心理輔導官,實施每次3小時之心輔工作專業督導,藉由部隊資深心輔人員之督導,以提升心理輔導官之工作品質與效能,我便是在此時帶著社工任務進入國軍之中。

國軍心輔專業督導的進行方式,均以結構性團體督導模式為主,專業知識授課為輔,透過個案報告與研討,協助心輔人員強化個案處理能力,此模式最大優點是節省時間與人力,且可以增加同儕學習的效果。

另外,國防部為協助專督人員統整個人督導經驗,年度內亦邀請專家學者擔任指導老師,每月針對專督人員進行1次,每次3小時之持續教育;並於上下半年各辦理1次,每次3天之「督導進階實務」持續教育合堂課程。

國軍心輔專業督導聚焦的主題多在於心輔官處理個案的困擾,例如:自殺個案處理技巧、個案管理與組織協調、精神疾病認識、個案與組織困境、行政業務處理技巧、心輔官的生涯規劃等。每個受督成員專業程度不同,提出來的疑問不一,但透過大家互相討論,以及督導者的探問與引導,可以讓所有受督者彼此學習與成長。

除此之外,我認為組織倡議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軍隊組織裡面的助人工作,會有一塊叫做管理,其中包括人員安排、教育訓練、組織設計和人員的調度等等,甚至回過頭來去調整一些組織的機制,可能會大大降低助人工作者的負擔。如果管理的邏輯清晰時,助人的力量就會加大,也就是工具如果精良,工作成果就會完善。軍隊組織的人力調配好,工作流程順暢,效率自然會提高。但這樣的社會工作倡議要不斷地去推動,所有的一切都不會莫名的從天而降,要不斷地去推動,去說明,去周璇,去妥協,才有成功的可能性。若少了倡議的層次,督導工作就只是每天例行的工作,行政、教育、支持和調解,因此,在工作中,更需要多份敏感度,進一步地去發現心理輔導官的問題,例如人員短缺、一個人要兼好幾個工作、生理心理的負荷過重等,此時,調整、倡議是讓督導角色更進一層的重要方法。

身為軍事社會工作師督導,我念茲在茲努力的目標是要讓受督者,看見軍隊存在的意義與組織文化脈絡,貼近與理解部隊的運作需求,讓受督者能開放對專業意見的思索。軍事社會工作起步甚早,但督導制度一路走來,為因應國軍社會環境變遷,持續努力深化社工專業與督導制度是必要的,也期盼社會共同努力,建構國軍心理健康的心環境。綜然諸多挑戰橫在眼前,站在軍事社會工作督導這個位子上,我努力的,不單單只是一個工作而己,還是一個對社會貢獻的使命感。                                     
呂宗哲心輔員
學歷: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
            銘傳大學EMBA
經歷:104年取得社會工作師執照
            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的社工師
            國防部國軍心輔專業督導

                               採訪時間:106年7月5日
                               採訪地點:台北中山北路二段74號伯朗咖啡


想看更多督導們的回饋、分享,可以『登錄/加入』成為督導平台使用者,點選『督導職能共同創作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