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窗

第二屆外展工作國際研討會2019 「濫藥、隱青及特色活動」

第二屆外展工作國際研討會 2019
「濫藥、隱青及特色活動」
2019610-13日
 
主題濫藥、隱青及特色活動
時間:2019年6月10-13日
地點: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九龍達之路/香港城市大學)
主辦單位: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


過去40年,香港的外展社工服務業績優秀,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其服務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日間服務)、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深宵服務)、網上青年外展工作先導計劃(網上服務)。如此主動積極的方法使得工作成效顯著,同時也獲得其他服務機構或部門採用,例如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為輕微罪行少年犯而設的社區支援服務計劃,以及警司警誡計劃等,也主動進入邊緣青少年的生活環境,向他們提供服務。
 
現今互聯網發達,透過科技的發展,網路媒體的盛行,人人都可以成為媒體,濫藥及隱青的活動得到智能手機和網絡通訊工具之助,也變得更複雜、更多樣、更隱蔽。世界各地的外展社工服務置身如此科技環境,也面臨一個大問題:這套面向社區以主動服務的方法是否依然可行?
 
為了共商如何取得突破,以改進高危青少年工作的模式、方法、策略;並為了促成各地聯絡,首屆外展工作論壇於2015年舉行,吸引了世界各地權威講者及逾400名與會者出席,以助在當地及國外推廣外展社會工作。
 
延續首屆論壇有關高危青少年的討論,香港城市大學
社會及行為科學將於2019年6月10-13日舉行第二屆外展工作國際研討會,並邀得20多個機構及團體攜手合辦一連串的社區活動及國際研討會。
 
今年的主題是「濫藥、隱青及特色活動」。論壇透過匯聚世界各地的學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社福組織出席,尤其是亞太區及大中華區的社企、各種社會事業的前線工作者及非政府組織,促進多方交流及協作,以嶄新角度探討各國與各地城市的社工服務模式和外展經驗,並會和與會者深入探討在應對濫藥、隱青等議題,激發創新思維,以推動外展社會工作的發展。
 
本研討會誠邀學界同仁、社會組織、前線工作者以及任何對社會工作議題感興趣的朋友參與。如欲了解更多論壇資料請瀏覽:
 https://www.cityu.edu.hk/ss/osw2019/chi/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