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過程討論哪些議題

Ivy
督導姓名 Ivy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一同成長的足跡 Ivy

 

Ivy

還記得初擔任督導職不到半年的時間,因為覺得為何都是大人還不能管理好自己該作的工作,而想打退堂鼓,隨著時間的推動慢慢了解要作好一份工作,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也就不再抗拒擔任督導職。

督導職責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讓社工把工作完成並作好,因此工作方法的指導是首要與必要的責任,給予工作流程、填寫項目,多數能依樣畫葫蘆寫出,只是執行出來的情形就會視經驗、觀察力、工作技巧、文字使用能力等等而有所不同,督導時就要看到每個人需要加強之處給予指導,比如有的人連會談都不知如何會談;有的人可以與個案會談的很深入,在文字表達時卻無法呈現出來;有的人談了很多、花了許多時間會談,但所云無物;有的人是會會談,但不願會談…,這些都有待督導一一釐清,並協助社工克服困難,完成工作。

此外,我認為督導是在服務社工員,因此我會把我們在個案服務上幫助個案的方法也使用在督導的工作上,了解社工員所面臨的問題、需求為何,與社工討論他們的優勢以及對自我未來的期待、方向、職涯的發展等,並在職務的內容上,依據其職涯發展進行安排,例如若已具備可成為督導的潛能,且也有意願學習擔任主管職,就會在原職務上增加實習生帶領或志工管理等與管理相關的內容,試著學習如何帶領實習生或志工一同工作,未來便可以將此能力轉移到擔任管理職的職務內容上。而當我看到所帶領過的社工一個一個開始擔任管理職時,心中就會有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

社工員的個人議題亦是我會關心的內容,助人工作者所從事的工作與人息息相關,一個人身心狀況或遭遇到重大事件時絕對會影響到其工作效能,尤其有時候我們在服務過程中時,難免遇到受到傷害之時,並且有時候會與我們自身的遭遇相互呼應,因此工作者需要很清楚自身的狀態,有時候身在其中無法辨視時,督導的職責便是幫助工作者看見在這個過程中,他的狀態是什麼,釐清他是如何看待所發生的事件,並陪件他走過。在服務受虐兒的過程中,我們時常被這些受創的孩子投射、攻擊,我們除了處理該事件外,往往會重新檢視工作者自身的狀態,有時候會發現,其實孩子的攻擊只是一個觸發的媒介,真正有狀況的是工作者的內在議題,比如曾經有一名為孩子付出許多心力、關懷的工作者,卻被孩子狠狠的拒絕、肢體攻擊,當時該名工作者受了很大的傷害,探究事件的發展,似乎也不明白為什麼會引發這名孩子如此大的反應,使得這名工作者,幾乎無法再繼續此份工作。我們先把該名工作者調離了原來的工作職務,隨著時間沉澱思緒,也在此時期重新充電、上課,在一次機會裡,該名工作者突然明白,他把看待自己小時候的不被喜愛、不被重視的心情投射反應到孩子的身上,因此即使他再如何為孩子付出,孩子所感受到的是他不被喜愛、不被重視,而當工作者釐清原來是他自己內在眼光的問題,也解開了被孩子攻擊的死結,原諒了孩子的行為,與這名孩子和好,也得以繼續服務這群受傷的孩子。

陪伴助人工作者走這條助人的路,相較於我們的服務使用者,我們可以使用的資源其實不多,最主要的是我們自己本身與組織可以提供給工作者的,因此期待我們可以塑造一個穩定、愉悅、安全、合理的工作環境與條件給這群助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