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過程討論哪些議題

李芳玲
督導姓名 李芳玲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自主與自信 李芳玲

 

李芳玲

擔任Star的督導兩年多以來,我對她的了解並不只是從個督而來,我發現這個社工必須從很多面向去了解。她常常在很多細微處表現出真正的她自己,反而在個督或開會做個案報告的時候,她的表現是有所保留的。有時她講電話的口吻很嚴肅,義正辭嚴,有時她說到個案時又顯得很溫柔;有時她會表現出不反駁亦不同意的樣子,有時她會走到我面前,直接告訴我關於某個案子,她想要怎麼做…。這些都是Star,如果只從某些面向去認識她,是不完整亦不公平的。

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她,是因為去年我們一起參加了一個職訓。在課程中,偶爾會聽到以往她不曾提過的想法。我逐漸認識到她是必須讓自己「有擔當」的人,除了社工這個角色,她在她生命的其他角色上,也有很高的自主性。

個督的時候,我會聽到她對個案的評估和處遇計畫,她很負責任,想把工作做得精緻,從不會讓工作停滯,是一位很值得信任的社工。她的討論方式很理性,從不討好誰,但她會願意思考我提出的不同觀點,對於可行的建議也樂意接受;她未必會堅持自己的,但她會從我的觀點中再提出自己的疑問。有些事情我若不問她,她或許不會主動告訴我,我也慢慢了解到她不是害怕告訴我或刻意隱瞞些什麼,有時她對個案的工作,就是需要時間醞釀和等待。

有一次個督的時候,我突然有個體會。像Star這樣一個心思細膩又真性情的社工,如果遇到對自己自信不足的督導,她的自主性會怎麼被看待?可能會被當成對督導的質疑或挑戰,那麼Star在這種猜疑之下會怎麼做?我想Star可能會不說什麼,默默的消化這種情緒,收起自己的意見,採納督導的做法。如果Star遇到一個只想當好人的督導,她又會如何?我想她會失望,因為那表示她得要繼續自主,靠自己成長,她的成長會受限,漸漸的,她也會變得不相信督導了。

有些受督者跟督導的關係近了,開始敢對督導生氣;有時關係近了,受督者反而需要後退一些。有些受督者長大成熟了,就漸漸離開督導,有些受督者明明已經長大成熟了,卻還不肯離開。

一位督導對自己的信心,對被督者來說有很大的影響性。所謂督導的「信心」並不是相信自己的觀點總是比較好,也不是藉著被依賴來肯定自己。督導怎麼看待被督者的自主性--他是否相信受督者會長出自己更好的樣子?他怎麼呵護受督者自主性的成長?在這個過程中,督導要不自認為被質疑、被比較、被超越,要了解自己脆弱、焦慮、敏感的地方,而不將這些東西投射到受督者身上…,這些都說明了督導並不只有教人與支持受督者而已。督導自身也隨著時間和經歷在成長,內觀自己的變化,注視著自己不足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