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過程討論哪些議題

林弘昌
督導姓名 林弘昌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社會工作督導職能經驗分享-社區輔導管理工作 林弘昌

 

屏東縣政府

社會處社會行政科

約聘社工督導員 林弘昌

練功的階段-從88/04/23

前言

社工督導在社區輔導工作中,不像直接服務的社工督導在行政上必須在個案紀錄或公文書上批示核印,在所屬單位中亦非主管或決行者,當然也無分案、派案或工作分配等其他運籌帷幄之權,所以相對較無行政責任,實質上就像是長官眼中比較能者多勞的承辦人,長官的期待會是成為其他同仁的典範楷模,藉此帶動團隊更好的工作氛圍、績效與服務品質。

社區輔導工作經常面對與影響的對象,依序包含從事社區輔導工作的縣府同事、公所同仁、民間團體伙伴、優秀社區幹部、各級民意代表、鄉鎮市長、學者專家以及縣內的所有社區發展協會等等,因為社區發展協會屬立案的人民團體,握有政府補助的申請資格,其區域範圍由在地公所劃分,進而由範圍內的居民加入,在同一範圍內不得重疊申請籌設社區發展協會的前提之下,其特殊的在地性、代表性扮演民眾參與公共事務難以取代的舞台,相關施政部門為推行政策社區化,亦為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專屬的資源及經費,也因此往往成為經營地方勢力不得不涉入的政治角力處所,由此可見社區輔導工作之複雜程度。

社區輔導工作常見的三大難處,其一、優質難普及:既要希望社區變好,又要利益與全體居民共享,而前提是加入社區發展協會的居民抑或是在社區工作中付出的人卻又是相對的少數,未參與的人享受同等利益下如何說服辛苦付出的人,不如大家不要付出也不要獲得,這樣最公平,導致惡性循環;其二、地方派系的惡鬥:即使想法一致也無法和睦相處;其三、民代建議經費容易取得,導致政策型補助誘因減小,劣幣驅逐良幣。

為了解決上述困難,讓民眾在參與社區時能夠逐漸提升公民素養,我們必須結合相關人員組成輔導團隊,深入了解社區營運現況,熟讀與內化相關法規,建立社區公平正義邏輯,引導政府資源挹注方向,以鼓勵取代批評,促使人民發揮良善的本質,邁向禮運大同社區一家的境界。

督導怎麼進行-規劃

一、思考法規讓民眾抱怨的原因,確定捍衛的價值,才能夠用闡述說服社區。

二、運用科技掌握社區動態,提供社區近便性的服務。

三、壯大工作團隊,與同事、公所同仁培養業務情感。

四、不必擔心社區說昨是今非,自己的價值在於中斷積非成是。

五、發掘問題的關鍵,找出解決的方法,可以改慢不可不改,強力放送不能手軟。

關於督導過程都討論那些議題-陳情案件的處理邏輯

我們是不是得了一種「看到陳情書就會死」的病

處理陳情投訴檢舉案件的省思(什麼時候該解決問題? 什麼時候該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結論:維護人權(少數人or多數人)

程序正義、實質正義VS比例原則

當實質正義大於程序正義=>個案處理

當程序正義大於實質正義=>尊重犧牲(駁回)

無理的委屈來自於無理的成長背景,不必批判

關於督導擔任督導人員有哪些的挑戰與期許-見自己見天下見眾生

秉義懷仁重智順勢,輕重緩急本立道生

1.義是方向:方向錯誤使力越大偏離越遠

2.仁是同理:沒有尊重少數哪來的服從多數

3.智是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4.勢是天時地利:逆風飛翔見高不見遠

遇到衝突,請運用同理心、不要輕易的批判、耐心的聽、注意對方的情緒、自己心情的起伏不要被發現、保持優雅的身段,公門好修行。

我的座右銘

把簡單的事做好就不平凡

八二與二八法則交互運用,相對重於絕對

凡事盡本份,結果看緣分

滾石不生苔,騎腳踏車,鍊子要卡緊了齒輪,才能往前踩

公眾事務經營的精髓在尋找驅動社會無私與進步的感動

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能感到滿足快樂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