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過程討論哪些議題

黃俊駥
督導姓名 黃俊駥
督導年資 新任督導(1-5年)
目前服務單位 南台南家扶中心

督導經驗分享 黃俊駥

 

黃俊駥

一、關於督導怎麼進行督導?

社會工作督導的功能是要將社會工作的專業教育與實務經驗,作有效的轉換及連結。另外,陳淑君(2009)在研究中也提到,社會工作的實踐中,認為督導是由機構內的督導者對於受督導者,透過定期且持續的督導程序,施以專業訓練的一種方式,傳授其專業知能與技術。使得社會工作者能夠有效的執行機構內的行政職責、正確適當的運用理論與知識於專業服務輸送中,並且監督受督導者的工作表現,以確保對案主的服務品質,提昇服務效能(Kadushin,1992)。

筆者曾於2010年至2012年間,於澎湖縣望安七美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擔任社工督導一職。由於該單位位處澎湖縣二級離島,專業工作人員僅有4位,且多為初次從事社會工作之人員,因此較常以個別督導的方式進行。透過一對一的督導,實際針對工作人員的工作現況與個人限制進行討論與教導,讓社工員在服務過程中可以得到支持與鼓勵。此外,除了專業性、行政性與教育性的督導外,因當地社工員均非本地人,所以也需要透過支持性的督導來緩解彼此離鄉背井工作的情緒,適度的提供舒壓管道。

二、關於督導過程都討論哪些議題?

由於該單位中多為初次從事社會工作之人員,因此在督導過程多以提升專業知能、工作技巧與面對倫理兩難之因應進行討論,以發揮專業性及教育性之功能。

在專業知能與工作技巧方面,筆者多先了解社工員於實務工作進行時所遇到的困境與限制,並透過經驗分享、實地演練等方式,讓社工員於「做中學」去練習,以增進社工員的工作技巧,也讓社工員透過督導過程去沙盤推演訪視時可能會遇到情境,如此才不會在訪視時手忙腳亂。此外,也會安排讀書會,透過社工員間彼此專業書籍與社會議題的分享,相互成長與學習。

在情緒支持方面,除了不定期會透過團體聚餐來紓解社工員之壓力。筆者也會利用各式牌卡,讓社工員透過自我投射、引導反思去自我檢視,並以優勢觀點來充權社工員。

三、擔任督導人員有哪些挑戰與期許?

擔任社工督導除了需要帶領與督導社工員之外,亦會面臨著上級主管的行政管理壓力。作為一個中間管理階層如何透過有效的向上及向下管理,作為主管與社工員間的溝通橋樑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目前的社會福利機構眾多,但因為社工員流動性高,以致難以有效培養社工督導人才。許多機構往往以工作年資作為考量去找尋社工督導,但當一個社工員轉變為社工督導時,督導本身的知能或實務工作的歷練是否足以應付社工督導的工作?再者目前台灣針對社工督導的在職訓練方面尚不足,尤其民間機構更是缺乏。

另外社工督導的督導機制也目前台灣所缺乏。在機構內,社工員有社工督導可以督導與支持,而社工督導卻缺乏一個督導與支持的機制,尤其當機構主管為非社工背景的人士擔任,此狀況更加明顯。沒有適當的督導與支持機制,對於一個社工督導而言也很容易BURN OUT。

期盼台灣的社工督導機制可以越來越完備,相關的知能與學習可以更建全,而非僅集中在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