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過程討論哪些議題

黃韻庭
督導姓名 黃韻庭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同儕督導經驗 黃韻庭

黃韻庭

   督導是助人專業工作者養成扮演極重要的關鍵,透過督導的過程,一方面在維持高品質的服務,保障案主或消費者的權益;另一方面則在幫助助人專業工作者獲得專業上的成長,以成為一個有效能的專家。許多文獻也證實,督導所提供的情緒支持減低工作壓力、催化專業關係正常發展、降低職業倦怠,並且認為督導者在服務機構與工作員間扮演著中介溝通的角色,有助於社工員完成機構的使命任務。而同儕督導是指一群志同道合、有相同需求、技術層面或共同價值的被督導者所組成,無特定督導者。

因為資深,自己在機構中總是扮演同儕督導角色,同儕督導的過程有時就像拔河一來一往,也因為並非主管,不曾受過相關督導訓練,在同儕督導的初期經驗會發生不知道如何「系統化」的幫助同事或者不確定自己的同儕督導過程是否適切的擔憂,大部份僅能依在大學相關所學理論技巧與自身經驗提供同儕督導方式,卻也總是在同儕間所提供的回饋及省思來認同與肯定自己的同儕督導能力,而這往往也是同儕間的一種互惠力量和支持來源。

猶記我深刻的第一次同儕督導經驗,因為新進同仁在工作上的不順遂導致連日來的身心俱疲,同儕都期待我這位「資深一姐」可提供同儕督導功能,當時我腦中浮現:我又沒當過督導,也沒有受過相關訓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勝任?而當這位新進同仁在陳述近況過程中眼眶泛紅,我知道他正有「被督導」的需求,我試著傾聽,提供同理、支持,也適時的分享自身經驗與適度提醒。在這過程中因為擔心自己不夠督導專業性,故全神聚焦處理對方的情緒,提醒自己避免造成對方二次受挫,又要迅速的整理對方的問題,我意識到自己身心感到疲憊...,所幸我選擇了相信自己來結束當日的同儕督導經驗,因為就在同儕督導關係結束後的某一天,這位同事語帶感性的回饋我,關於我們那天同儕督導後他的想法與改變,疏不知他的回饋也增強了我在同儕督導這部份的自信心;對我而言,同儕督導的歷程,是從陌生、摸索到逐漸熟悉的模式,也明白社會工作概論或是會談課本裡的理論,不是僅用於個案身上的理論,而是在生活當中自己實踐的過程與感受。

目前的社會工作環境仍處不友善狀態,社會工作者每天大量的個案量與行政業務的壓力,是需要適時提供相關督導資源的支持以維持穩定,然而現今多數的實務狀況督導困境常是:督導人力不足、督導工作負荷量大、督導工作內容繁瑣、督導權責不清與督導訓練不足等,導致難適時提供社會工作者相關的督導配套資源,機構社會工作者遇到困境往往僅能自求多福,嚴重造成社會工作者流動率,期待這樣的議題能被看見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