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林子菲
督導姓名 林子菲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傳承,下一個由你做起 林子菲

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永安老人養護中心林子菲主任

為人生設下里程碑,你的目標在哪一個終點站?自選定社會工作系,各種實習以及活動和報告如雪花片降臨,一直到畢業那刻站在十字路口抉擇,接著進入職場而碰種出一連串生命交織的歷程,都化為你在日後建立問題解決能力之中,奠定不可或缺的根基-談論社工督導經驗與傳承培育。

實際上,相當有感於臺灣社會的社工人力需求之迫切性,社工督導積極協助新進社工人員進入工作場域,以及培訓實務能力與傳授技巧是相當重要的使命。以社工傳承的精神與專業知能進行指導,其中正向勉勵的性質更不可失,而任何事物的學習皆源自於受教育和累積經驗,因此更挹注了個人動機的自願性投入。我們堅信加入團隊的熱血社工,定能激盪起正面效益的漣漪,使得往後全心投入及付出心力的社工和督導,感受經過雙手努力而達成的目標,便顯得有意義與成就感!

在督導工作過程中,五味雜陳可化成一部辛酸血淚史,畢竟人是有知覺的高等動物,加上社會工作亦強調個人反思,想當然爾價值觀交換的產物是提升思辯能力,以及盡可能取得想法的平衡,而達成雙方共識。值得提出分享的成就感是帶領一位無社會工作經驗的實習生,經過三個月的實習過程習得個案工作與團體工作的精隨,展現出對社會工作的熱忱與確定未來生涯方向,作為進入社會工作的推手。我與實習生從最基礎的倫理議題探討機構原則與個人價值觀,雖有理想實施的限制與困境,但可以鼓勵挑戰常規,創造不同反響的思維。因社會工作人員角色的重要性在於維護正義及保障權益,這一切得來不易,有時必須透過抗爭而獲,但絕對不要置身事外。回顧這段督導過程,身為督導的我們在指導實習生實務運作,將正確的觀念傳達與受督導者,亦希冀將來的某一天,能看見在手中培養出的種子,與我們共同奉獻在這片土地上,甚至找到人生目標,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揮灑熱忱,再繼續接棒給下一個將社會工作視為志業的志同道合之社工人。

督導關係是持續且動態的,若受督導者能力強,督導者就能藉由優勢觀點給予支持鼓勵與正向回饋;相反的,如果能力較薄弱,督導者就必須多一點專業指導與方向指引,視當時情況調整之。在建立督導關係階段中,督導者不斷透過經驗的積累與強化自身的專業素養才能受信服,有時也取決於受督導者本身的求知慾及接納建議等態度,雙管齊下方能形成較佳的督導成效。總而言之,督導者要能無私且盡可能將實務面臨的困境與方向和值得關注的問題一一深入探討,有助於初學者在未來進入職場即駕輕就熟,兩者皆不可忽略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必定有其展延性及受用之處。獻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相信我,下一個傳承社工理念的人,你也一定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