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黃靖淑
督導姓名 黃靖淑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卓越專業的督導之路 黃靖淑

 

黃靖淑 

督導像一個伸縮鏡頭,說明、架設、調整…然後引導受督導者有機會看見不同風景,看見後要問她如何看見?如何詮釋?如何再看?我認為社會工作專業的操作過程最關鍵的工具是「人」,透過有效的督導制度運作,引領「人」操作專業品質服務,所以督導這個人的專業與品質非常關鍵。

 民國100年我離開公職正式投入自由職業之路,當年度因為高雄市御風而起社工員督導計畫邀請開啟督導之路,我的角色是「外聘督導」,被賦予聚焦專業能力提升的督導功能,包含專業教育、社工行政與工作支持等,我發現自己很適合從事督導工作,有一些關鍵的能力在我身上具備,而這些能力也是我認為助人改變的關鍵能力,透過關鍵能力操作,讓改變從生命品質中淬煉出來,因為重要的是「人」。

「感受人」是我想要分享的第一個關鍵能力,社工在體制中承載許多任務與壓力,組織若大層級間的溝通往往簡化而急迫,組織弱小社工容易成為責任的承擔者,人在情較中感受與改變,督導服務過程,我首要釐清社工如何看待與詮釋自己在組織中的角色、任務與感受,其重要性在於釐清處境脈絡與確認處境位置,這將有助於服務目標設定或選擇。過程中我經常發現,這些在組織中的感受與經驗,與這個「人」的生命經驗有關,於是我順便也來整理「人」的生活,然後再回到服務與工作中,這個過程是自在而流暢的連結,凡事都有線索,於是完整了一個人對自己一部分的釐清,建立溫暖、清晰與信任的服務關係,並同時整合工作與生活,讓人在服務中是完整的被看見,而不是只有工作任務的部分。

「豐盛人」是接下來的第二個關鍵能力,當人對自己有點與線的連結之後,就可以來進行填空的工作,就像在中古歐洲教堂玻璃窗上用顏料填色彩,若要美麗顏色就不會單一。豐盛立基於豐盛,督導的視角要先看見社工的能力與努力,然後再從這個基礎點上去找尋「可能性」與「方向」,記得要問社工,他想要的是什麼?帶社工問組織、服務或個案,你想要的是什麼?答案都在問題裡?有問就有答案!然後,人就有機會前進,一小步也好,偶爾後退也行!總之我們不是原地不動,我們在「改變」。

「期待人」是最美麗的步驟,我喜歡這句話:『限制成功的唯一因素是你的想像』,事情做久了、社會入得深,我們看山就很難想像成甚麼!身為一位督導,要有想像力啊!我又喜歡另一句話: 『你無法給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認真期待來自相信可能,而期待並不是天馬行空的妄想,是基於感受與豐盛的過程之後,讓人可以往下一層的階梯前進向上。督導要教育社工去想像與看見,對生命有期待,否則,問題將只是問題,而不會有變成機會的可能。

我喜歡成為一位督導,因為在感受中活著、在豐盛中勇敢、在期待中盼望,生活中的挫折與挑戰依然會在,但因為可以這樣努力而有方法跨越,讓督導能、讓社工能、讓個案能,能夠卓越生命的價值,持續投入助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