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楊靜芳
督導姓名 楊靜芳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督導者對督導的知覺 楊靜芳

 

 

彰化縣聖母聖心啟智中心 楊靜芳 

一、關於督導怎麼進行督導?

我認為需先聽聽督導者如何界定自己的角色與功能,就文獻描述督導的4種功能,應會影響督導進行其督導工作,包括:(1)督導認為自己是一位指導者或教育者,他/她可能會著重在對受督者的教導;(2)督導者是以瞭解受督者的工作困境或其狀態,會以傾聽、理解與支持受督者的心理需要為主;(3)督導者認為應追蹤、瞭解、確認受督者的工作進度與現況,則傾向於行政性的督導為主;(4)再者,督導可能代表組織/單位或協助受督者對外的溝通與協調,而需發揮其協調者的角色。就我看來,督導的四種職能,對於一位全職的督導者應是在平時的工作中即有所實踐。若以督導需進行的個別督導工作來看,督導者需就受督者欲討論的主題或其面臨的困境,與受督者討論、引導受督者對問題的思考與探索,以幫助受督者瞭解問題的核心、解決問題的可能策略、或對自我的覺察、知識、技巧與理論等面向的擴展。

二、關於督導過程都討論哪些議題?

督導關心受督者的議題,包括個案工作狀況、行政事務完成情形、工作者的身心狀態、及其個人職涯發展等層面。至於著重在哪一面向,需視受督者個人在當下的需求與狀態而定。一般而言,督導過程討論的議題仍是以受督者在個案處遇面臨的困境為多。對我而言,在執行督導工作者,是以個案為媒介,幫助受督者瞭解在個案工作可能的策略與方法、並延展至受督者對自我的認識與覺察、對自我的價值與信念之澄清等,皆可能為督導過程延伸之議題。

三、擔任督導人員有哪些的挑戰與期許?

我認為督導某個程面就像是「教練」。督導者需對社會現象、專業知識的學習、不同類型個案的議題、存在議題、靈性議題、自我覺察、對他人的敏感與同理等身心靈面向都需有所學習與認識,以全面性的觀點與角度執行督導一職。因此,督導者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1)在快速變遷的社會,如何和社會的脈動保持連結;(2)具有理論的知識與實務的經驗進行督導,幫助受督者以理論的架構進行個案處遇;(3)能夠保持高度的自我覺察,以能在督導關係所產生的情緒與感受有所區辨;(4)對於靈性與存在議題的生活智慧能有所探索與累積。

個人對擔任督導人員的期許:我認為社工轉換不同的工作場域是很正常的,但社工是以怎樣的想法與態度轉換職場卻是關鍵,也就是工作者在現有的場域有所學習、累積後,帶著信心與勇氣邁向下一個職場/職務,即是個人對擔任督導一職的期許,能夠協助每一位工作者有所學習與成長,帶著這些資產面對生活或工作中的每一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