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一根草
督導姓名 一根草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壓垮最後一根稻草-我和我的隊友 一根草

 

一根草 

    2014年我當了督導,也不得不當督導,主管給了肯定也賦予期待,既然當了督導,那就做的稱職一些吧!我是這麼想的!我希望我和我的社工夥伴是一組球隊,我們一起打球,我的隊友可以適時的打出好球,萬一打了壞球,我也希望我們一起承擔那個疏失。

第1次當督導徬徨可想而知,常常在想我的社工員需要甚麼?希望我給他(她)甚麼?我給的是他(她)們希望的嗎?他們的心是向我的嗎?每走一步都覺得戰戰兢兢,因為我的社工都是我的資深好同事、好夥伴,希望能維持「好」關係。隨著業務愈來愈繁重,甚麼阿撒布魯的事情都傾洩而來,為了完成上級交付任務,每次在交代業務時,因擔心社工反彈(因為希望維持好關係),總是用「拜託」、「麻煩」的口語請同仁於期限內完成任務,但次數多了,我和社工員的關係漸漸地起了變化,感覺同仁跟我一起吃飯很拘謹,不再像以前那樣談天談地聊心事,為了不讓大家吃飯彆扭,我漸漸地退出吃飯行列,心裡有點悶,不知道該怎麼界定自己的角色,是朋友還是督導與被督導的關係。

    2015年是災害年,發生許多重大災害,在一次的大災害中(姑且就叫做B災害吧),深夜緊急調度人力要處理B災害相關應變措施,我找不到同仁可以第一時間進辦公室,畢竟已逼近深夜11點,因擔心人力不足,甫懷孕10週的我決定自己進辦公室直到隔天清晨5點返家,那一陣子只能用黑暗形容,災害頭一週同仁與我幾乎天天凌晨12點下班,再來就是無止境的假日輪班、值班,加上B災害衍生的問題太廣,每天要彙整的資料、數據太多,要解決的事情只能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漸漸地同仁的笑容少了,冷漠多了,我知道這個時候最需要個督及團督了,偏偏1天只有24小時,同仁期待能早點下班回家休息,而我就懦弱的把「個督及團督」想法放在心中,現在想來是一個錯誤,因為我和同仁已經漸行漸遠,而我對這樣的關係也愈來愈沮喪。

    B災害的處理真的很漫長,幾乎找不到停損點,在一次緊急交辦工作時,我的同仁用無奈的表情及微怒的語氣跟我說:「我就只有1顆頭、2隻手…」當時我愣了一下,是啊!!每個人都只有1顆頭、2隻手…我難過不禁想,我怎麼沒有先體會到同仁的心情,覺得自己真是個失敗的督導。

    日子就在混亂、忙碌中一天天的過,懷孕第27週我無法下床走路了,連走到廁所都走不到,我氣餒到坐在房間裡哭泣,第33週我住院了,我慌到不知所措,因為年節將屆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我竟然不在同仁身邊共進退,我有些內疚,只能一個人在醫院躺著,想著公事想著家人,醫院一住幾乎無法出院,每天聽著普門經,我摸著肚子輕聲跟baby說:「加油!!一定要跟媽咪一起撐到最後!!」這段期間長官、同仁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也告訴我安心待產,一切都會順利的。就在我休養身體的這段期間我的同仁各奔東西,心裡有些惆悵,也一直檢討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問題造成現在的結果,所以我想,我還是再多磨練、多學習吧!!稻草雖然垮了,還是可以等待下次成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