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老鴨
督導姓名 老鴨
督導年資 資深督導(11年以上)
目前服務單位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工作科

督導夢 老鴨

 

老鴨

   記得就讀研究所時期,曾修習過督導課程,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朝一日擔任起督導一職時仍有所發揮,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這個夢想在民國100年讓我觸碰到了。督導之路行走至今已邁入第6個年頭,這一路上讓我沒有時間停下來端看自己,走得徬徨也走得滿身是傷。

   想想當初接下督導一職,既是雀躍又是擔心,雀躍的是我的努力與付出受到了肯定,擔心的是那是一項挑戰,一項對自我角色的改變。我雖是個溫和的人,但是更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因此,角色的調整對我而言是一大功課。擔任社工員期間,我算是個獨善其身的人,我會將自己的個案紀錄、報告如期繳付,鮮少讓我的督導擔心,對於被交付之方案或活動也是盡其心力達成,但是我較少與同仁交流,如下班後的應酬或是非工作上的互動,也甚少與同事八卦,而這樣的特質,讓我在當上督導後,嚐盡苦處,苦在如何從「獨善其身」變成「八面玲瓏」。

   接下督導一職後的另一大功課是領導的藝術,回想過去就學、服兵役等時期,曾任班長、隊長、管理幹部等職,均學習過帶人的過程,也略知待人處事的不易,但是自擔任督導一職後,對於「領導」一事更是讓自己深覺如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但好在我尚存活著。這近6年來的學習與體驗,發覺到「關係」的建立是領導過程中的重要因素。在過去,感覺我們的服從性比較強,只要上頭說個準,底下的便使命必達;而現今,感覺「被需求性」變得更顯重要,只要督導讓同仁沒有一種同在一條船上的感覺,那這艘船就像沒了個舵,也無領導可言。但是如何讓同仁感覺大家同在船上且有共同使命必須完成,這時,督導的「轉譯」變得相當重要,一個好的轉譯的產生,首先是督導要先行整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後,再帶領同仁共同宣洩與相互的包容,最後透過正向的言詞且具體的行動來引發正向力量。

   最後,擔任督導的這6年期間,對於在與同仁的督導關係中觀察,我將督導關係分為蜜月期、磨合期、維持期、結束期。蜜月期大致半年至1年間,這段期間督導對同仁的影響力較大;磨合期則會發生在工作已滿1年或1年半以上之同仁,同仁開始會向督導反映對制度的不滿與工作分配的不公平性等;維持期則是在工作滿2年以上的同仁,對於督導之領導風格或是價值觀念較為清楚與契合者,甚至會成為督導職務代理人;結束期發生對象,則是以工作年資滿3年以上者,或是曾經歷重大個案案件未獲適切調適之同仁為主。

   總而言之,擔任督導就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語,總有許多的困難與挑戰,但是也因這樣的學習與錘鍊,我們也才能成熟精鍊,進而激發出美麗的智慧並做好經驗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