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周雅萍
督導姓名 周雅萍
督導年資 資深督導(11年以上)
目前服務單位 自由執業

藝術與科學共舞的社工督導之路 資深社工督導周雅萍

深社工督導 周雅萍 

  督導跟社工一樣,都是需要經過培養與訓練,更重要的是學、做之中要具備更多自我反思的能力。社工專業除了經驗的累積,更是架構在專業知識基礎之上,而這中間,需要的是實踐、思考、對話,與不斷的學習。

  我的督導經歷一路從NGO、社會局,最後離開組織系統,成為獨立執業的外聘督導者。回想在政府部門當督導的歷程,像是在發揮「社會工作是一門藝術」,初始是從嘗試與錯誤中摸索,觀摩著各種督導者的樣子,邊做邊修正,多數時候我並不確定這樣、那樣的督導方式是否走在專業或恰如其分的方向。當我越來越熟悉組織事務後,對於被賦予的督導角色、主管任務已經可以很快地回應,督導之路走到這個階段,終於稍稍有了作為一名督導者的自信,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一直不斷的從經驗中學習、從書本中驗證經驗,以及從錯誤的經驗中學會謙卑,最後經驗與知識融合,成為有自己風格的督導樣子。

  「督導也是需要經過培養與訓練」,每一位成為督導的人都能有機會心理上預備好,專業上有人教是很重要的。這幾年有機會從外部的角色協助督導們,我開始需要大量閱讀、整理督導相關的知識,尤其閱讀的領域要多元廣泛,為的是要能激發創意的思考與督導方式,有系統的傳遞給即將成為督導或正在跌撞中的督導們。當實務經驗與實證理論相呼應、驗證,累積成為真實存在的經驗與專業後,最後融合成具有個人風格,能夠揮灑自若的藝術。

  在培訓新任督導時,發現一些共同議題,幾乎是每一個督導必經的過程,身為督導者第一課要學會讓自己具備主動學習與反思能力,才有能力看見自己、看見受督者的狀態。這些議題包括以下:

# 新手督導在初始面對督導角色的挫折、困惑時,共同會出現的心情:「好希望可以回去當社工」。
# 督導因為組織的期待及任務,最多在處理的是問題解決、完成任務,提供社工個解決個案處遇問題的建議,但服務過程中社工的個人價值與專業價值間的衝撞,時而影響社工跟專業表現,督導是否有能力協助社工看見或處理,這也是督導需要培養的能力。
#督導權力的使用、害怕衝突的心理與面對衝突的能力。
# 督導者缺乏專業自信、害怕被討厭的心理。
# 督導者是否能接納及承認自己的能力也是有限制。
# 如何在組織中建立督導制度。

  當一名外聘督導,面對的議題是相當複雜,你要很清楚知道對方的期待,以確定你是否足以勝任,雙方的溝通要很明確清楚。相關的議題包括組織本身的督導系統與外聘督導的角色、組織對外聘督導的期待與任務、外聘督導與組織中受督者的角色分際、組織政策與權力結構對督導效果的影響……,相較於在組織內部擔任督導,對業務熟悉後的信手捻來,其實擔任外聘督導是很大的挑戰。

即是你是資深的督導,專業上還是必須不斷的成長。作為一名外聘督導者,最大的挑戰就是你如何找到你的督導,或創造一個能夠在專業上互相鼓勵與對話的平台,精進督導專業,直到這條路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