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挑戰和期許

奉孝
督導姓名 奉孝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一趟學習領導與管理的歷程 奉孝

 

奉孝

一、 前言   

督導工作如同一片已漸漸被耕耘的土地,而督導角色即如同當中的農務工作者一般,而在近六年的督導實務工作中,體會了什麼?了解了什麼?做了什麼?付出過了什麼?甚至於又得到了些什麼?這些問題我必須不斷的問自己!或許無法得到真正的答案,或許我仍在思索當中!但『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不論結果如何,我想,我已經獲得了很多的啟發與成長,這一點我非常的肯定。

   在社會工作實務越來越強調督導機制的趨勢下,反思身為督導者的的自己,在這樣的氛圍下;可以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可發揮所長的領域又在哪?在未來期許不斷往前走的認知下,這些問題,我仍必須不斷的問自己。或許現在的我,仍未具有找出真理與解答的能力,但我相信;督導工作是未來擔任更重要職務的初體驗,值得認真去思考以及用生命去感受。在這段學習與探索的過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存在與成就感,我喜歡這樣的感覺與生活,或許這就是讓我愉悅且願意用未來去追尋的理想、信念與價值。本篇分享的重點即在於;透過自身學習與成長的經驗,試著描述一個督導訓練、養成與成熟的歷程。

二、 督導工作的啟發、體會與發展歷程

(一)囫圇吞棗、見樹?見林?_一段自我探索的體會

   『不知如何選擇與判斷,反正做就對了!』初期擔任督導的我,只要有相關的訓練課程就去上、只要有相關的研討會就參加、只要是辦公室內的事情我就會主動去做,無論是工作的分配、部門間的協調或是方案的規劃。此時的我,不管自己是否覺得需要;甚至於想要,總覺得多做就不會錯了。然而這樣的模式,似乎對於自身的專業知能幫助有限,但卻也在至少願意「接受」的心態下,漸漸地在參與的過程中,開始找到自己學習的興趣與知能提升的養分。

    每回和夥伴們討論不同個案的處遇方式、思考的脈絡與邏輯,似乎已成為我工作中無法缺少的模式,無論是運用團體或個別督導的方式,每回結束後,都帶給我一種社會工作的專業學習是督導不可或缺的知能!更重要的是;在討論這些事物時,我是開心、愉快的!這時的我已開始發現,我的生活裡已無法沒有社會工作的存在,也開始接受自己督導的角色。而這樣的我對於工作的投入也日益增加,努力的結果也自己在實務工作中的表現獲得更多的肯定。為了讓自己真的可以作好這個工作,不斷的告訴自己;身為督導的我該具備什麼樣的知識、技巧與能力(KSA)?為了這個工作又該秉持什麼樣的態度與行為?過程中,不斷的告訴自己、鞭策自己達到相對的條件。為了扮演督導的角色,不斷的演練、吸收新知與保持開放的心,皆是成長的必要條件。

(二)真實體會後的感受與認知_督導角色的扮演與困境

   在擔任督導工作後發現,夥伴們有著許多不同的需求與問題,有待被協助與解決。記得我的主管在我擔任督導職務之初,曾經告訴我:「督導的功能在於達到有我在、看我做以及跟我來的境界!」這句話讓我開始認真地思考什麼是督導工作?督導的專業又是什麼?如何引導受督導者往正確的方向思考、如何表現出身為督導所帶來安定感、如何勾勒出工作中的願景,以及如何展現出夥伴們願意追隨的領導魅力,這些都是能否可以成為一個好督導的必要條件。

   督導工作強調在與夥伴們互動與協助的過程中,督導必須要有引導夥伴們找到自己優勢的能力,願意認真的面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與潛在的問題,並且思考如何運用優勢在正式或非正式的資源網絡下,滿足需求、解決問題與改善困境。簡言之,領導力的發揮即是督導角色中最重要的展現,但這似乎也是擔任督導的學習歷程中,最為困難的部分,因為我們常將維護制度、遵守規範、工作分配及衝突管理視為督導最重要的工作,卻忽略了「領導」更是督導工作的精髓。

三、結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擔任督導的角色後,讓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感受到與人互動的滿足、察覺到原來的我是這麼的無知與不帶有內涵。「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督導工作的領域中,更讓我有著深刻的體驗!「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是我為自己的督導歷程以及未來的社工職涯不斷告誡自己的座右銘!無論在服務的經驗上多麼的豐富、無論所遇到的問題是如何不斷的重複,皆要求自己、不斷的告訴自已,永遠都必須保有虛心學習的態度,常有學而不足的饑渴感以及維持助人的熱情,將每一次的服務都當成一次新的學習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