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督導

曹正昌
督導姓名 曹正昌
督導年資 新任督導(1-5年)
目前服務單位 社團法人高雄市晨暉關懷協會

感同深受~督導經驗分享 曹正昌

 

社團法人高雄市晨暉關懷協會社工督導  曹正昌

「如果有一天我當上督導,我一定做的比你好」,在我們還是小社工時我們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有一天。就這樣四年過去了,我的這一天就這麼來了。原來爬上山頂是這麼的冷,這個冷不是因為自己的人際不好,而是專業能力的極度不足。

 都玩過電腦遊戲,升等升階變強的不二法門,一是經驗的累積,另一則是高等的裝備,的確在經驗值上我足夠資格了,但我沒有高階的裝備,我為此慌了也失眠了,我想要成為大家眼中的哪種督導?我的能力夠嗎?我想這是初當上新手督導的各位都會經歷的歷程。

  一直以來我都會覺的助人工作絕對不會是只有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督導這個角色就好像一個燈塔,在一片混亂的歷程中指引社工們往較適切的道路,然而要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做法呢?

記的以前念書的時候一位外籍老師告訴我們要學會brainstorming,他說這就是大腦在打雷,在當時我還不清處這到底是什麼,慢慢的隨著工作經驗增加,漸漸了解所謂的大腦在打雷就是要我們多思考,如果我們是服務的案主我們會怎麼做,如果是機構主管我們會怎麼做,一個沙盤推演的結構就出來了。

  思考為什麼會很重要,因為思考代表創意,代表不同的思惟。對我而言督導的角色不是在於指導社工員該怎麼做,而是該怎麼協助社工員做有效率的思考。然而,總有一些怪怪的,是的對於未知事物的不確定感及恐懼讓社工員害怕做錯事說錯話,事情的對與錯,事情的答案凌駕於對於事件脈絡的思考。所以,我開始思考著怎麼做才能讓他們可以主動思考,於是我開始讓社工自己去思考個督及團督的內容,如果沒有主題那就督導跟社工員兩個人大眼瞪小眼,耗費一個小時的時間,直到社工員想出自己想要談論的主題為止。漸漸的社工員開始會跟我討論工作流程,想要去嘗試新的不同的方式,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離感同深受還是有一斷距離。

  感同深受,這是雙向的關係,督導及社工員彼此信任,督導的前身亦是第一線工作的實務工作者,只是因為任務的必要性才會成為督導職,因此基層社工員心中所想的,我們理應理解,所以在做決策的過程,社工經過思考的所訂出來的計畫更應納入考量。充份的授權及充份的信任,是督導檢視社工員工作歷程及成效的一種考驗。但社工員心理想的是什麼?往往督導在強大的績效壓力及工作壓力下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社工員的想法,在績效主義的前題下,我們只看到社工員的績效達成,但卻忽視了整個過程社工員是否需要怎樣的協助,惟有我們陪同社工員一同檢視整個工作的歷程,協助社工員跳出來,我們對社工員感同身受,社工員對於服務的案主感同身受,這樣子的做法如果是在我們身上我們會怎麼做?一同與社工一起討論,藉此增進整個工作效率也能讓社工員可以在督導的協助下不斷的成長。

 督導是一個怎樣的角色?我不清處其他人怎麼想,但至少我自己認為我只是比別人多一點工作經驗,比別人多想一點,但身為助人工作之專業工作者,靠我一個人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可以藉由這樣的分享多影響一個人,只要是好的影響那就多一份心力一起來做這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