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督導

顧少玲
督導姓名 顧少玲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督導角色」的經驗分享 冀藍君

 

冀藍君

        本身從事第一線社會工作已邁入廿五年,而背負督導身份也是近五年的事了。但在這段期間也沒中斷過第一線的實務工作,我經常與後輩們共同訪視、共同會談,在訪視或會談過程中,從旁瞭解後輩的會談技巧、同理心運用、問題解決技巧及資源整合適切性的能力等等。

        社工人員專業素質訓練的養成,多多少少會受到本身成長歷程的影響,而有不同的認知與解讀,進而影響在服務被服務者的過程中,帶著自己的價值觀或自己認為的道德標準,與被服務者間的對話,不知不覺中注入了對被服務者的價值判斷,進而失去了客觀性。因此在進行的團督或個督的過程中,團督是採固定時間進行每個月一次,而個督則視社工後輩情況而定。每次團督均會定主題與目標;在團督前先告之後輩們,為何要定此主題與想要達成何種目標!團督進行方式,大都會以個案討論來檢視專業技巧的運用,另外團督中對後輩們的情緒支持、壓力舒解也是重要的一環。進行個督則是為針對每個後輩的特質處理,其中包含個人的內在心理、外在環境、成長歷程及專業技巧的運用,有時也會更進一步處理後輩們的個人問題,如家庭、姻婚、兩性等等;換言之個督督導角色是在扮演,協助社工如何成為一個超然立場的服務者,為的是能在助人工作上除提昇服務品質外,更希望避免專業人員與被服務者,在干預服務互動中二敗俱傷。

        前段曾提及雖身為督導但仍兼任第一線工作,因此會有與後輩共同訪視與共同會談的機會。故在共同訪視或共同會談的當下,即已在觀察與評估並適時記錄當下社工後輩的整個服務過程,做為後續個督或團督的依據。

        在執行督導過程裡,最常會有的經驗是,社工後輩們在處理許多被服務者時會有多方面專業領域的疑問,無論是在法律方面、醫療問題方面等等,當下多必須提供正確基本概念。所以,身為督導應該常參與相關課程或相關專業議題的討論,以充實本身不足之知識。另,在個督的過程,督導常協助社工後輩了解自己的心理歷程;並引導社工後輩如何與自己對話,在這樣的督導過程,讓社工後輩瞭解自己在成長經驗上是如何影響自己價值觀,進而覺察在助人過程裡,這些價值觀,又如何影響自己的判斷,甚至會影響到評估的客觀性。

       有時,年輕後輩們會問:已是督導為何還要接第一線的工作?我的回應是:這是看見自己不足之處的最快方式。這也是這幾年在從事「督導」的過程中發現,如今社會變化快速,社會問題的多元化讓身為「督導」的我必須隨時充實自己,不斷求進步與增加專業知識,而第一線是最容易讓自己覺察不足的方式。同時在帶領後輩社工,使其能實際學習會談的技巧外,也能實際觀察並注意被服務者肢體語言,有可能承現的重要訊息等等。

        如今是講求SOP的社會,希望社工後輩們不能忘記:這是對「人」的服務,必須秉持對「人」的尊重,在對被服務者評估後的處遇計畫,是否是提供服務者的想法,還是確實是與被服務者共同討論後的結果?這是每位社工在訂定處遇計畫時應該審慎評估的。

最後這一、二十年的工作資歷,最想與後輩們分享的是:

【尊重】

惟有在這個思維下所擬定的處遇計畫,才能表現出服務者的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