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督導

孫宜華
督導姓名 孫宜華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是吧!就做個優勢觀點的督導 孫宜華

孫宜華

                   踏出校門,回首社工路,一路走來,所有的工作職稱及賦予的工作內涵,真的是猶如1則廣告說的「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知道如何學當爸爸」。是的,做了8年的社工員,15年的社工督導,深刻體會「做中學、學中做」,從事社會工作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中,後來選擇運用優勢觀點帶領社工。因為,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不足的情形下,面對處理婚姻暴力個案的無力社工,我亦看到自己在這個工作領域中,因資源匱乏而產生的困境。而當社工面對僅處理個案的問題,並不能帶給個案未來擁有處理問題的能力,所以,當個案的問題並不是現有資源可解決時,我與社工就會面臨對現狀的挑戰,那種感覺會讓彼此陷入低潮。優勢觀點可以激發出社工對個案處遇的希望與潛能。

                    因著社工人員的異動,成員在初期較無工作默契,工作方法與服務模式 也 不一,透過優勢個案管理的內部與外部督導,團隊成員從原來的生疏感到彼此熟悉,並從個案討論中獲得彼此的經驗,亦能從「正向」的觀點看待彼此。在個案服務方面,關心程度由淺轉深,服務頻率由疏而密,專業關係由遠趨近,工作場所由辦公室到社區,資源運用由正式資源擴及到非正式資源,也因著團體討論次數增加,社工員從單打獨鬥到團隊合作,督導運用優勢的精神帶領社工員,這個工作團隊呈現了什麼樣貌,在社工員與個案的關係中,社工放下專業權威與個案建立平等關係,在平等關係中搭起專業友誼的橋樑,去除個案視社工員為權威的、官方的不對等心態,另視個案是指導者原則的運用,是將以往社工員只看到自己可以提供給個案的需求及正式資源供給給個案,而忽略個案本身的需要及所擁有的資源的做法,改變以個案為主的服務計畫。

                 運用優勢觀點,督導與社工員的關係是伙伴關係,督導不是以領導者的身份與社工員互動,而是建立專業工作的伙伴關係,督導也藉由「外展是最佳的處遇方法」,如擇環境清幽、溫馨的餐廳與社工員開會等,讓彼此能輕鬆、自在的討論業務,工作效率也因而提昇、亦拉近彼此的距離。同時也以「社工員是指導者原則的運用」,尊重社工員的工作計畫、選擇的服務模式,充份讓社工員展現自己的優點,隨時鼓舞工作士氣並增強社工員信心。

                在實務操作的過程中,發現「以正向的觀點思考」,所有困難的事情在轉念間都翻轉了,「個人有能力去學習、成長和改變」,我深信:當我們把焦點放在看到一個人所擁有的「正向經驗與能力」而不是「又有什麼問題了」時,我們愉悅接受「他」的心情亦會回應在他的身上,我們並從工作中獲得正向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