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督導

洪燕如
督導姓名 洪燕如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用謙和的手推動孕育的搖籃 洪燕如

 

洪燕如 

  投入社會工作領域已有十二年,從總是期待受到督導滋養的新手社工,到成為一位必須管理數個方案的督導,過程中經常面臨許多的挑戰與困境,而深感督導角色的重要性,因此,經常思考如何成為有能且足夠滋養社工的督導,應該用什麼方式、給予哪些內涵、社工的期待是什麼等,諸多問題總在腦海中盤旋著,而這也成了作為督導的願景與使命了。

   在督導實務這幾年來的經驗中,督導成效的核心關鍵因素是「深厚的專業能力」與「能帶動團體一同工作的領導能力」。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專業技能是督導重要的基礎,因為督導本身就是社工的學習楷模。而不同督導的型式與風格,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督導與社工間的關係,也形塑出不同的工作氛圍與文化。

   在督導時,我會盡可能地貼近直接服務,使自己不與直接服務脫節,並繼續的積累自己的專業服務經驗。而在督導形式上,我通常選擇以團體督導的方式進行,善用團體決策的策略,借力使力,使督導工作達到更大的效益,透過凝聚團體動力或策略共識,來帶動團隊向前努力的氛圍是重要且有效的方法。而在督導過程中,無論是以個別或是團體督導的形式,最常被討論到的就是專業服務的困境,包含個案處遇、專業服務的發展等,而一些與督導關係建立較深的社工則較能與督導分享個人生涯或職涯規劃與發展的議題。督導在帶領社工時有許多期待,而社工對於督導角色也有其期待,然兩者間非常重要的是在各自的期待中,能否建立共同服務理念與合作默契,彼此接納個體間的價值信念差異,而非一昧的以自己的價值信念去評價對方。

   此外,外聘督導也是補給督導能量很好的方法,尤其是在督導還是新手督導的時候,外聘督導可以是很好的學習對象,在其帶領督導時,督導能自見習的過程中,擴充督導的知能與技巧,並從過程中以客觀的角色來觀察社工的狀態與學習狀況,使督導更能了解與掌握社工的狀態。

   在我督導職涯中,最欣慰的是曾帶領過的社工給我回饋,她說:在我身上她學習許多,不只是專業服務的學習,更多是待人處世的謙和與圓融。是的,我想這已成為在我使命中邁向願景的其中一項基底。一位督導要如何有能且足夠滋養所帶領的社工不就是如此。

   德蕾莎修女曾說:「真正的領導,來自謙和的手。」我很喜歡這句話,更信服於德蕾莎修女的管理智慧,簡單的一句話道盡一個管理者或領導者最重要的核心信念,一個團隊的帶領,真誠與和睦是最重要的元素,一個能以謙和態度面對社工的督導必能成功帶動團體動力並領導團隊在工作上共同向前邁進。對我來說督導工作如同孕育社工的搖籃,然而更需要的是以謙和態度推動搖籃的手,如此,才能真正孕育出更健康茁壯的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