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督導

吳婉貞
督導姓名 吳婉貞
督導年資
目前服務單位

督導予我 我與督導 吳婉貞

吳婉貞

    投身社工行列之初,由於組織內部對於督導之角色及功能屬於最基本之行政指導與教育,在於情緒支持及調解的部分顯得相當侷限,即使如此,對於初進公部門單位之小社工來說,督導就如同大家長般的重要,不論大大小小的問題,只要找督導就對了,督導都會幫忙解決。督導的存在,對社工來說,儼然就是一個安全的來源,督導的存在,也象徵著社工在工作職場上的一個避風港!

    自己當了督導之後,由於組織對於督導並未有完善的養成及培訓制度,以至於新手上任,不知如何擔任督導。於是我轉換思考角度,與其想,我要如何當督導?不如思考社工需要、想要甚麼樣的督導?由於我從事有關保護性的業務,深深的了解第一線的保護性社工為了搶救生命、進行親職輔導、重整家庭等工作,除了得爭取緊湊的時間進行救援及評估之外,不時得面對不理性的相對人或父母,謾罵、威脅、恐嚇等是家常便飯,所以對社工人員的支持是我認為在第一時間最重要的,督導必須讓社工員知道他不是孤單的,讓社工員知道,無論何時督導都在。除了支持的功能之外,由於保護性業務的關係,對於個案工作的專業教育及行政指導也必須隨時於個別督導當中進行,透過個別督導的過程,除了對社工進行情緒支持之外,也會在社工願意的情形之下了解社工員近期之生活及身心狀況,並針對社工本身及工作上進行討論與檢視,適時提供傾聽、支持、建議及鼓勵。

    團體督導的工作對於整體團隊的精進與整合相當重要,透過團體督導的過程,與社工共同檢視及討論於專業工作中所面臨的各項議題,舉凡困難或建議等,除了提出問題之外,更需要的是協助社工思考解決之方法,除了團隊各個社工不同的處遇經驗分享及討論之外,透過專業書籍或學者著作共同研讀,亦是其中一種精進及成長之方式。當然,除了各項專業工作的精進、討倫與學習之外,於團體督導的過程中,對於處遇具有成效之經驗分享及激勵也是重點工作,激發榮譽感,有助於凝聚團體動力及彼此合作。

    督導,需要照顧社工員之身心狀態,亦須掌握個案工作之落實與執行,同時兼負行政與專業之間的溝通,又經常要處理細瑣的行政業務,工作壓力著實沉重。工作雖然辛苦,但只要能協助社工,讓其能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無後顧之憂,回到辦公室時說的一聲,督導謝謝你!還好有你在!又或者當行政與專業的期待衝突時,帶領及協助社工同仁進行溝通與倡議,捍衛專業的價值時,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現今督導的工作日漸受到重視,除了新進督導的各項培訓與養成之外,也有更多讓在職督導精進的相關課程,未來期許自己能朝向更專業及更具穩定性的督導之路邁進!